砥砺奋进又一年、牢记使命再出发丨郫都篇
2022-02-09 18:41:20 来源:郫都区党委政法委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人口规模迅速增长,社会风险更趋复杂多元,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面对严峻迫切的治理形势,郫都区聚焦专业、智慧、高效,大胆探索创新,率先构建智能网格,首创研发智能网格信息平台,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助力智慧平安成都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一、聚焦专业精细,优化基层治理微单元

以城市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建立基层治理基本单元,实施网格专职管理,推动管理单元最小化、服务效能最大化。一是整合网格。坚持“一张网、全覆盖”管理,将原来分属15个部门的15张网1689个网格,整合为1张网638个网格,由区委政法委统筹管理,以网格为基本单元配备资源,人力投入减少63%、资金节约52%,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二是配强人员。按照“一网格一人员”,通过公开考核招聘,配齐配强638名专职网格员,出台《郫都区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清单》,明确专职网格员14类48项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培训。三是建立机制。印发《网格化服务管理督查考核总则》《预警事件专项监督方案》,健全专职网格员考核管理、表彰激励等制度,开展“十佳网格员”“十佳网格”评选,33名优秀网格员被选聘为村(社区)干部或区级部门工作人员。

二、聚焦科技赋能,建立网格治理数据库

发挥数据集合效应,打破部门行业数据壁垒,搭建智能网格“大数据库”,实现“一键查询、一屏尽览、一平台统调”。一是融合基础数据。按照全量归集思路,把职能部门掌握的数据、网格员采集的数据、智能化设备监测的数据,汇聚形成支撑区域智治的数据池,导入400余万条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资源,实现数据“部门共享、一键查询”。二是融合视频资源。整合“天网”“雪亮”“慧眼”及水务、环保、社会视频等探头资源,开发监控视频综合平台,实现“一平台调取、实时查看”。与国家信息数据中心、阿里巴巴等单位合作,通过“前端采集+后端分析”,推动4000余路普通摄像头智能升级,年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三是融合功能平台。整合网络理政、信访等平台资源,搭建社情民意指数矛盾化解平台,对近100万条事件信息进行智能统计分析,精准识别矛盾多发频发的治安热点、治理难点,为防范化解区域风险隐患提供决策依据。

三、聚焦精准高效,提升城市治理敏捷度

着眼解决各领域多头执法难题,优化“线上+线下”办理流程,推动城市治理扁平化、精准化。一是推动执法力量进网格。聚焦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将公安、信访、综合执法等13个部门的执法人员下沉网格统一调配,确保预警事件第一时间有人响应和处置。二是优化处置流程。聚焦生态保护、城市安全、综合执法等领域15个应用场景,优化“主动抓拍、智能分析、自动预警、自动推送、终端处置”运行流程,实现智能报警11.3万件次,准确率达98.8%,环境投诉量同比下降45.8%,社会治安类事件同比下降69.7%。建立“线下采集、线上报送、视频巡防”事件发现机制,事件办理由“五级流转”(区综治中心派单—网格员接单—报送区级部门—交办责任科室—一线人员接单处置)变为“两级流转”(网上自动派单—一线人员接单),响应时间平均缩短30分钟。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制定《预警事件专项监督方案》,规范预警事件办理流程,建立网格事件限时办理、跟踪督办、考核问效机制,区纪委监委参与督办事件143件,辞退履职不力网格员69名,事件办理质量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