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又一年、牢记使命再出发丨新都篇
2022-02-10 18:44:45 来源:新都区党委政法委

近年来,新都区以“党政主导、部门联动、行业自律、齐抓共管”为思路,推动寄递物流禁毒管理工作,遏制毒品中转集散突出问题。目前全区共有15个快递品牌,60家快递企业,563个营业网点(包括菜鸟驿站234个),2200余名从业人员,服务范围覆盖全区9个镇(街道)。

在省、市禁毒委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新都区聚焦“队伍建设、源头防范、长效治理”三个方面开展机制创新。近年来新都区依法依规查处了8家涉毒违规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共计罚款40.5万元,行政拘留2人;2021年至今已检查寄递网点400余家,整改16家,停业整顿14家,行政拘留1人;接到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员工举报涉毒线索10余条,兑现举报奖励3.5万元,有效净化和提升了全区寄递物流行业生态环境。

经过努力,新都区寄递物流禁毒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寄递行业走上了规范化管理的道路,“行业监管缺、准入门槛低、人员素质差,治安防范弱”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利用寄递渠道涉毒犯罪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

 

筑牢平安城市基底

拓展双线融合社会治理新路径

针对快递、外卖走街串巷的特点和区域流动人口量大、城市治理难的问题,新都区整合区域内15家生活物流配送企业和179家两新组织发起成立“丰行侠爱心联盟”,组建以9个区域党建联盟为核心,以2000多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为主体的“丰行侠”队伍,创造性增设平安城市“移动探头”2000余个,把生活物流配送员变为城市治理的得力助手,至今已收集并解决城市管理、见义勇为、社会安全等方面问题700余件,同时还作为防疫宣传的重要力量活跃在大街小巷。“丰行侠”队伍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相关经验做法也被市委办公厅《每日要情》采用,社会反响大。

在系列机制的保障下,“丰行侠”成为筑牢平安城市基底,拓展双线融合社会治理新路径的生力军。丰行侠模式的探索,通过党建搭台,推动了群众力量参与和社会治理“双轨合一”;通过智慧“管家”,推动了配送骑手和治理帮手“双效合一”;通过制度“铺路”,推动生活物流和社会治理“双网合一”;通过多元参与,构建了社会治理共同体。

丰行侠是新都区组织社会力量引入城市治理的一个鲜活探索。下一步,新都区将持续深化丰行侠模式,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构建社会力量两新组织参与平安建设的“内循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大丰街道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机制

积极支撑街道社会治理工作

针对大丰街道辖区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社会面管控难度大的特点,2018年,新都区对原有综治中心进行了迭代升级,建成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视频监控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大联动指挥调度中心、法律服务中心、信访接访调处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并接入“大联动微治理”、“9+X”、小区治理数据库、“天网”和“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微信群防群治管理、“丰行侠”线索收集、北斗巡逻车辆管理、“违停抓拍”等系统。

目前,大丰街道综治中心配备工作人员34名,建立了学习培训、督查考核和24小时值班值守等制度机制,基本实现了视频监控统筹运用、事件处理一网运行、信息分析综合研判、联动联防集成调度、网格小区融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功能。实体化运行3年来,对街道社会治理工作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有效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