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实干作为 推动新时代成都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2-14 16:07:46 来源:成都政法

2月11日,成都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新时代成都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法治成都,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胜利召开,成都大运会顺利举办。

今年市委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法机关将履行好怎样的责任义务?从哪几个方面做好工作?法学专家、律师行业代表和政法干警代表对会议的重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热词

高水平法治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

紧扣经济圈、都市圈、示范区、幸福城、大运会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深化区域政法协作。更好服务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实现重大信息、重要成果联合发布和协同推广应用,助推加快“同城化”水平。进一步发挥成都人才、技术、资源等优势,持续拓展成渝、成德眉资社会治理协作范围,逐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向跨区域协同治理拓展。加快推动成渝、成德眉资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推进“经济圈”法律服务行业相向发展。

服务绿色低碳发展。聚焦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将湿地保护、饮用水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项目纳入2022年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健全生态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资源、重大生态环境污染犯罪惩治力度,拓展提升专业化审判能力,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挂牌设立成都国际商事法庭,高标准运行成都知识产权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金融法庭、成都国际商事法庭,积极争取设立成都金融法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加快打造“成都国际仲裁中心”,做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构,精准护航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天府中央法务区被推荐为“中国改革2021年度省级特别案例”

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积极稳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建设、司法行政基层场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做实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确保执法司法各环节、全过程在有效监督下进行。

 

热词

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质效

今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首批合格城市验收之年,政法各级各部门将强化主体主责意识,全面落实各项试点任务,确保高质高效通过中央复审验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2021年,成都第四次荣获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

持续净化治安环境。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和行业监管责任,提升打击治理工作成效。

夯实巩固基层治理基础。推动“大联动·微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大体系”同步覆盖“两区一城”,促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等治理元素深度融入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以“网格e家”等平台资源为载体,不断完善“1+3+N”专群联动、市民观察员、网络观察员等制度机制,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深化拓展政法公共服务。深化户籍、交管、出入境等“放管服”改革,积极整合资源、“减证便民”,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动便民服务事项互联互通、在线可查、异地可办。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构建全业务、全时空、全领域覆盖的法律服务网络。结合“八五普法”,实施“十百千万”法治文化工程,输出更高质量天府法治文化。

 

热词

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

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将在四个方面加劲加力。

2022年春节期间,公安办证中心开展延时服务

在政治建警上加劲加力。推动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与市委巡察有机结合,督促政法各单位分层分级分类组织好本系统的政治轮训、政治体检。

在从严治警上加劲加力。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依法严惩执法司法腐败,持续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在制度管警上加劲加力。加强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定期轮岗交流,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

在从优待警上加劲加力。解决广大干警后顾之忧,大力开展新时代政法英模选树工作,激发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热词

政法智能化融入智慧蓉城建设

全市政法系统将强化大局意识,积极推动风险防控、法治建设、队伍管理等工作融入智慧蓉城建设,以现代科技赋能支撑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现代科技赋能支撑新时代成都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依托智能化手段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统筹推动“天网”“雪亮”“慧眼”三大工程融合建设,确保对各类风险做到及时预警。提高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实现“全景呈现、一键查询、一屏尽揽”,为突发应急事件的调度指挥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依托智能化手段提升执法司法水平。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运用,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加快审务、检务、警务、司法服务等智能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执法司法新机制。提高“一标三实”、交通管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街面巡逻等环节智能化建设水平。

依托智能化手段提升队伍管理水平。运用智能化手段,对执法司法各环节实行全流程动态监督,努力做到执法司法权运行监督全程电子化。聚焦科学用警、高效用警,全面提高决策科学性、精准性、高效性。